書寫療癒課程-3  

 

原來我可以做到,一直以為自己無法做到的事情

 

       還記得和老師第一次見面的時候,是個依舊涼爽的11月天,身著輕鬆的便裝前往參加駐站作家的內訓會議活動,每每參加活動的時候,我總是喜歡待在邊邊的地方,或是不會被發現的角落,又或是座位的最後方,總之能夠在人群中不被注目的位置,就是能夠讓我感覺到安全的地方,我就這樣靜靜地坐在地板上,一邊手寫紀錄著台上分享者令我感動與有感觸的詞句,又或者說「書寫」這樣的動作,一直以來都可以讓我在陌生的環境裡感到安心,能夠讓我和自己對話與了解自己真正的想法,也擅於用這樣的方式和他人溝通,畢竟不用成為大家的焦點,會讓我的焦慮減少很多,沒想到在那天的內訓會議裡,聽到了施老師的分享,而讓我有許許多多內心被觸動的部分,書寫的手從沒有停過,心裡的共鳴與感動也沒有斷續,直到結尾時,現在活動會贈送出一本施老師親筆簽名的新書「媽咪,我們會這樣幸福多久?」,但是得到贈品的條件是,必須在現場分享上台一段自己的故事。

       當時的我內心真是翻滾猶豫又矛盾到不行,「上台分享」勢必現場觀眾會將目光放在我的身上,又要說出一段自己的故事,在我舉手之前,這對我來說根本是一種很艱難的挑戰,腦袋還在猶豫的時候,身體已經不自覺的動作了,在第一位現場朋友分享完之後,我舉手了!同時伴隨著我快從胸腔跳出來的心臟,就這樣我從會場的最邊邊走上台前,手部還微微顫抖的拿起麥克風,說起那段在國小求學階段被老師霸凌的故事,那時候我感覺到自己全身都在發抖,除了被注視的眼光,還有那段往事帶給我的恐懼,那時候我才知道,原來我還沒有讓那段恐懼過去,只是壓抑著那種害怕的感覺,直到那一天,因為想要得到施老師那本書的慾望,驅使著我第一次說出這個故事,第一次這麼勇敢的踏出去,分享完後現場來賓給我掌聲,回到座位上之後,也遇到有類似遭遇的參與朋友,來分享她的經驗,我才發現原來霸凌其實無所不在,但是走過這個階段的我們其實一點都不孤單,我記得當天分享完之後,施老師給了我一個擁抱,當時被施老師抱著的那個人,似乎是當年被霸凌的小女孩,因為那個擁抱的溫暖,而得到安慰,離開會場之後,依然不敢相信我竟然敢站上台去,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,進而引起他人的共鳴,原來我們都可以做到很多自己以為做不到的事情,回來之後我書寫下一篇感想,也讓我更加確定「書寫」和我密不可分的關係與連結。

 

「成長的代價就是罪惡感」,施老師這樣說著,這句話也深深觸動著我。

 

從小我就很喜歡把自己埋在書堆中,拜讀了得來不易的這本書,讓我更加被施老師的文

字魅力所吸引,進而接觸了施老師的「書寫療癒」課程,從揭露、解構到建立的過程中,慢慢的發現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,許多我們不願意向自己承認的,不願意為保護自己設下界限而造成的傷害,往往你以為習以為常的狀態,都是事情一再重複發生的問題核心,我們都不敢讓自己過的太好,或是說總覺得美好的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,尤其是上一代的生活非常辛苦的潛意識壓力下,會讓自己陷自己於困境之中,這樣才不會被罪惡感攻擊。但「成長的代價就是罪惡感」,施老師這樣說著,承擔得起罪惡感,我們才能往前走,並且享受生命的美好。

從書寫體驗的課程,一路走到了現在的進階課程,一步一步的讓自己去面對那些你自己

製造出來「一切都很好」的假象,透過書寫的方式,更能看到自己的癥結點,以及反覆造成讓你困擾的事情與原因是什麼?你會看到自己毫無保留的樣子,漸漸的習慣與自己對話,不只是要讓你在課堂上大哭,更重要的是讓你知道自己的情緒為何而來?又該怎麼去面對與它共處,不再只是一昧的壓抑和抵制,終究能幫助自己的只有自己,唯有自己想要改變的時候,一切才能夠有所動作,「讓我陪你走一段路。」施老師這樣說著,面對人生許多挑戰和難題,往往只有我們自己才能夠面對與處理,這不是一種心理諮商服務,而是一趟自己與自己的對話與突破,老師會扮演一個陪伴者的角色,讓我們知道在突破自己的過程中,一路走來我們並不孤單。

 

書寫療癒課程-1    

 

其實這不是一門輕鬆的課程,每堂課程結束回家後,必須不斷的書寫與和自己對話,從課程開始到結束的過程中,已經書寫了不下十篇的內容,但這一門很好哭的課程,可能在回家寫作業的時候會哭,在上課敘述的過程中會哭,甚至在體驗課程中,施老師什麼話都沒說,大家就會哭得稀哩嘩拉了!但是下課的時候,總是會有被充滿電的感覺,一路笑著回家,好像又有重新開始的動力!當我們找到自己的問題在哪裡的時候,事情往往就容易解決多了,心自然也會開懷起來,身邊有很多很棒的事情,只是我們都忘了自己值得擁有這樣的美好。

另外在課程中還有超療癒的貓助教們出沒,很期待每次去上課的時候,看見貓咪在身邊磨來磨去的身影,有時候看到他們很悠閒的樣子,就覺得被融化啦!(純粹個人偏好XD)超閃情侶檔小梨&襪套

書寫療癒  

  

 

我的進階書寫療癒課程還在持續的前進中,不知道接下來還會有什麼不一樣的體驗,只知道自己還是會選擇用這樣的方式,一步一步的前進,用自己的方式和速度在人生中進步與成長,很開心那一天因為自己的勇敢,而遇到了施老師,開始了這一段自我療癒的過程,有施老師的陪伴,心理更加踏實與安心,也學會面對沮喪與挫折,獨立成長同時找到繼續前進的力量,一直很想說,施老師,謝謝您。

如果你也類似的困境與想改變的心,希望透過自己參與施老師課程學習的分享,能夠讓你找到方向與前進的動力。

 

 

提供課程訊息給需要的朋友:

 

施老師的近期書寫療癒體驗課程 8/23(六)、8/24(日)

 

書寫療癒 9/26(六)的初階課程

 

純推薦!這不是業配文!只會講一次,給聽得懂的人 XD

arrow
arrow

    琳達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