藉由自己不斷地付出,才能感覺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與被需要的感覺,以為如此才值得被愛,到了最後才發現,那種「被需要」的感覺,大部份的狀況都是「自己以為對方需要」,而讓自己在分身乏術之下,所不斷付出再付出的一切,最後在別人眼中都成就了理所當然的樣貌,被踐踏了一地的自尊,卻忽略了去覺察自己的情緒與感受,其實早就疲倦不堪,因為到了最後,你會發現自己付出了所能做的一切,結果並沒有如你想像的美好,反而讓壓力在無形中,讓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更為變質甚至疏離,因為你以為,付出才值得被愛。

第一次和小悅交談,是從琳達的微笑Henna粉絲團裡看到她的來訊,從字裡行間可以感覺到她是一位心思細膩的女孩,也十分的注重細節的禮儀,禮貌的提問與回答,是我從網路之間的文字對她的第一印象,於是敲定了占卜諮詢的時間,於是就在一個陽光的午後,我們第一次在工作室面對面地見到彼此,有時候我都覺得每次和個案碰面,就很像網友見面會一樣,就像是一條無形的線,把我們從地球的某一端,悄悄地連接上線,緣份在每次占卜的時候,總是敲描淡寫地發生,卻又深刻的牽引著。

「這是我第一次占卜」她邊說邊靦腆的笑著,小悅是一位年約20歲出頭的社會新鮮人,外表就是個嬌小可愛的女生,邀請她到占卜室就座之後,第一次占卜的她,顯得有些緊張和害羞,當我覺察到她的不知所措,便開始跟她解釋占卜的流程和方式,請她用自己的方式把目前遇到的問題告訴我,剩下設定占卜問題的部分,就是我的工作了,這時候才看到她有點僵硬的表情,頓時鬆了一大口氣的感覺,然後接著說:「呼~太好了!我剛剛好緊張,想說自己的問題根本不知道怎麼問!」嘴角也露出了自在的微笑,只是在微笑的背後,有著好多好多的故事,對於和另一半相處的問題,總是不斷的困擾著她,也是這次諮詢的主要問題。

小悅有一位交往很久的男朋友,這段關係從學生時代一直到出社會都一直持續著,兩人卻總是為了同樣的問題在爭吵,或是衝突到最後,兩個人都忘了一開始的導火線是為什麼,總是為了爭吵而爭吵,這樣的日子幾年下來,加上小悅開始在社會上工作之後,生活經濟的壓力加乘,讓小悅瀕臨了崩潰的邊緣了,「難道我做得還不夠嗎?他現在沒有工作,所以我下班去找他的時候,常會幫他帶吃的,每次買去的東西都對我挑三揀四,老闆忘了加辣還會莫名的對我發了一頓脾氣,把食物甩在桌上就氣沖沖說了一句沒加辣怎麼吃,隨後就氣沖沖的出門,我真的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?要在工作了一天之後去見他,還被當成出氣筒!」小悅說著這段遭遇的時候,還是依舊怒氣難消,倖倖然的樣子彷彿我就在現場一樣,感受到那令人委屈和沮喪的氛圍。

「那後來呢?」我平靜地問著,試圖讓她將情緒慢慢地平復。

「我就幫他把東西收一收,然後就幫他把家裡打掃了一下,然後就等他回來。」她淡淡的說

「你當時的感受是什麼呢?」我掩飾著內心的訝異,若無其事地問著。

「很生氣呀!我又沒有做錯任何事情,可是他說他很喜歡家的感覺,所以我想說我把東西整理好,也許當他回家的時候,就會氣消了!但還是會很悶呀!不加辣又不是我的錯!」

小悅和她男友的故事,這個只是其中之一的橋段,這樣的爭吵總是以不同的形象現身在他們的生活之中,每一次都能夠因為小悅的忍耐退讓而看似相安無事的過了一段時間,只是一段時間之後,又可以看到衝突發生在生活的各種小事中爆發,當我問小悅,選擇不斷地付出所帶給你的感受是什麼?一開始小悅聽到我的問題,似乎一時也找不出答案,幾次占卜之後小悅告訴我:「我害怕不這樣付出,他就不會愛我了,我不想要失去他。」那一次,小悅在占卜室裡大哭,她說這是她第一次面對自己心裡真正的恐懼。

小悅的善良與細膩,讓她成為一位細心的女孩,懂得察言觀色的不斷付出去照顧別人,因為她總是覺得,當她不斷地付出,才有被愛的價值,才值得被愛,後來幾次諮詢之後才知道,對待朋友小悅也總是用自己以為的角度,去不斷地對朋友付出和貢獻,常常讓自己處於分身乏術的狀況,有的時候卻因為自己無法同時兼顧照顧他人與自己的生活,一些貪小便宜又得寸進尺習慣的同事,就開始對於小悅的付出不斷地挑剔,甚至是責罵,把小悅的付出當成是一種理所當然,但換個角度思考,成就這一切的部分原因,是不是也是小悅自己默許而造成的,小悅照顧到身邊的人,成就自我的價值,付出自己以為他人需要的需要,最後卻忘了照顧自己的情緒與生活,最終完全地忽略自己的感受,被愛與付出不是絕對值,不是付出才值得被愛,而是因為愛我們才懂得如何付出,當你被愛你的人所珍惜著的時候,那是因為原本的你就值得一切的美好。

占卜諮詢的尾聲,小悅抽出了一張花卡祝福,也正好反應了她目前需要調整的狀況,只是這樣的轉變,對於小悅來說,是一段為期不短的蛻變過程,故事還在繼續下去...


SheAspire 網站專欄

註:本人故事中的姓名非主角真實姓名


arrow
arrow

    琳達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